大创,为我的大学时代添色彩
大创,为我的大学时代添色彩
发布时间: 2014-09-23  作者:  浏览次数: 1130

说到今天的我,一切都要追溯到我高中时期。

高中时我在电视上看到点读笔的广告,心想这个东西这么小却能把字读进去,要是能把字打印出来就太方便了。当时我将我这一灵感画成草图,把光学感应定位装置与喷墨打印机的墨盒结合在一起,做成一个小巧轻便而且可以在无限大纸面上打印的打印机。当时父母也了解了我的想法并表示支持,只是因为高中学习紧张,这件事暂时搁置了下来。这是我第一次与科技接触,一直记在心底不曾忘掉。

大一时看到了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这个活动,就把想法报给学院,学院领导感觉这个想法很有创意,给予我很大支持,于是我坚定信心,逐渐组建起自己的研究队伍,先后带动近30人参与到我这个项目里的不同方面里。

由于该项目和自己的专业跨度较大,所以我各方面都面临比别人更大的挑战。同时我又是非常幸运的,我因为这个项目认识了很多非常好的朋友,他们帮了很大的忙。

首先是项目指导老师郭加树、田新老师,我们为自制的原理演示样机编的VB程序用机房的电脑可以正常运行,拿到自己电脑上就出现需要出墨的像素点检测不到,我们咨询郭加树老师,他帮我们找到机房电脑和自己电脑显示有色位区别,修改检测像素点的算法后成功解决了问题。郭老师又给我介绍了同样热情的田新老师,田老师不仅精通打印机硬件方面,而且知识面开阔、思路灵活,一直引领我们创新思路,还找认识的人帮忙联系打印机方面的公司。田新老师很愿意与我们讨论问题,有时找到了可能应用到项目里的部件就会给我打电话商量。范超同学是第一个加入这个队伍的,也是最辛苦最踏实的成员,主要负责编程,为这个项目自学VB编程,有求必应、不图回报。赵玉斌同学电子方面功夫了得,可以自己设计制作电子玩具,机械加工、设计电路、编写程序样样难不倒他。孙学平负责展板制作,经常熬夜用photoshop做展板设计,还发动宿舍里的人帮我修改论文的病句。能遇到这样的同学和老师,是我最大的幸运,也是这个项目带给我最大的收获。

做项目过程中我们研究单片机、VB编程,学习用photoshop做展板,到电子市场淘元器件;在后期为参加创业赛,学了好多经济管理方面的东西。比赛的答辩过程还锻炼了我的胆量、说话技巧、做幻灯片的技术。我和组员的课余生活得到了极大的充实和丰富。

通过借助大创的起步我参加了很多科技活动,先后申请了专利(专利号201220554172.X)、多次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的科技交流活动,参加了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联通沃派杯专利设计大赛、挑战杯创业赛等比赛。在不同的赛事中,不断完善自己的创意、完善自己的作品。

最近到济南大学参加挑战杯创业赛创青春大赛,更是难忘的记忆,这过程中体验了苦又感受到了甜。这个比赛我们准备了半年时间,队员换了两批,逐字逐句的编写了近4万字的商业策划书,字字是队员们的心血。20144月份的前20天准备校内决赛,队员们每天白天上课晚上带队做项目,晚上12点才回宿舍。校赛成绩出来后又开始准备省赛,5月的前20天晚上睡在办公室的椅子上,天气已经变暖我还穿着厚厚的衣服,就是为了随时把衣服变成被子休息一下。最终拿到了省级银奖,也算是给自己和队员一个认可。现在回想起来,这样的苦都坚持下来了,大学过的很完美,以后也没什么能难倒我的事了。

在准备省赛期间与队员们共同开发创新性思维,极大地丰富了产品功能,队员们也乐在其中,现在小组成员都具备一定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并各自开始了自己的科技活动。除了科技方面的能力,大创项目也促进了我学习能力的提升,促进了我自学能力的提高,让我养成了查文献的习惯。团队讨论又让我和同学们增进交流。大学正是为以后的工作积累良好习惯的地方。

现在的我已经做科技项目两年了,不能说是很成功,但积累了很多经验,身边的学弟学妹看到我的经历后也积极加入到大创中来,我会给他们很多建议,同时也会把老师教给我的那句话告诉他们:做比赛不是为了获奖,而是为了锻炼你自己,让你大学学到更多东西。

我的项目也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最大的不足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合作对象来完善打印机喷墨的问题。我们的打印机运行需要直接控制墨盒喷墨,然而中国喷墨打印机市场被美国和日本垄断,国产打印机只占有5%的份额,中国也没有自己的技术。所以寻求合作的道路非常困难,我们自己又没有能力独立完成墨盒方面的研究。这造成我们项目目前不能做出喷墨水平能达到商业标准的成品。在寻求合作的路上我们四处碰壁,我曾亲自到过联想和惠普的中国总部推荐我的创意,但均被拒在门外,联想方面说如果认识联想内部的人可以推荐进入,如果没有就自己发传真等通知,可想而知后来我发的传真都石沉大海。一名学生的创意在和各种公司交流的过程中都不被重视,甚至没被看一眼。也有可能是一些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太少,难以支持这个创意的研究。

很多人看到我的创意后表示如果能真正做出这个打印机,打印机市场会面临一个大洗牌。我们团队有一个口号:活字印刷后,再次把中国印刷技术推向世界前列!如今项目虽然已经顺利结题,但这个创意我还会继续寻求出路,也许将来的一天我的打印机会生产出来,让中国打印机行业扬眉吐气。

总的来说,大创给我的大学带来了知识,能力,朋友和一种责任感,我的大学生涯会因这个大创项目而终身难忘,我的人生也因大创而不同。

张孜鹏,201210425043,创新训练项目,多功能便携式打印机


总访问量:
   联系我们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网   地址:办公楼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