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从创业大赛到创办实体公司
【中国教育报】从创业大赛到创办实体公司
发布时间: 2013-03-20  作者:  浏览次数: 821

大学生吕健根据市场上现有产品的销售模式,一直不断完善手中的创业计划书。他不仅仅为了参加创业大赛,他想把这件事做实了。目前他的团队一共有10个人,有的来自石油化工专业,有的来自油田化学专业,有的来自经济专业。他们被吕健的激情所感染,都是敢于逐梦的年轻人。吕健成功创办了自己的公司,马上就要实现从普通大学生到创业老板的蜕变。他说公司注册后是一个新的开端,还有漫长而艰难的路要走。 

  在读大学时,他热心琢磨创业,学习研究技术创新,参加各类竞赛,终于实现注册公司当老板的梦想。他就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吕健。还在上大三的吕健,在去年12月凭着一股牛劲、钻劲和闯劲,在山东省创业大赛中脱颖而出,获两万元奖金。此前,吕健还获得了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赞助的1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记者问他毕业后做什么,他说决定和同学一起创业办公司。 

  从国家专利入手制定创业计划 

大学生要有自己的理想,要从实际出发,根据自己的专业和特长,踏踏实实地做事情,千万不要跟风跑。在吕健看来,国家、学校、家庭培养一名大学生不容易,一定要通过奋斗来报答。当同学在考研的考场上奋战时,吕健却在为注册公司忙碌着。他有主心骨,做事很执着。吕健的导师步玉环说。 

2010年,吕健还在本校石油工程学院读大一时,通过院里组织的非常16”活动结识了导师步玉环教授。步教授是该学院油气井工程系主任、学校十佳班主任第二届良师益友——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步教授关心学生进步和成长,在授课前、在各种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做就业规划,给学生介绍各油田、各石油单位的优势,分析不同性格学生发展的方向,指导学生创业。为此,她曾荣获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暨知识产权教育活动总决赛2012年度中国杰出创意创业名师奖。 

  步教授是钻井工程技术及工艺固完井工程、油气井流体力学领域的研究专家,先后完成国家和省级科研及教改项目近50项,其中国家863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0项,局级横向课题近40项。她研制的新型产品油气井水泥浆宽带缓凝剂,在油气井中成功应用,并申请了国家专利。 

  步玉环指导学生竞赛和创业有着丰富的经验,她发现吕健是棵创业的好苗子,于是便推荐他参加2010年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这对于吕健来说是一个好机会。他紧紧抓住了这一机遇。步教授决定,就从她获得的这个国家专利入手,和吕健一起制定创业计划,参加比赛。 

  在赛前双选会上,7名该校研究生和1名本科生加入了吕健的团队。当时大家都是为了比赛而比赛,不过我心里萌生把创业真正做下去的想法。吕健补充说。为了准备比赛,在该校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桂荣的带领下,队员们多次去油田调研,除了山东东营的胜利油田,还前往四川,到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考查。现在钻井的趋势是越钻越深,我们的产品适合深井和超深井的钻探,适应石油行业的发展趋势。吕健说,经过300天的大量调研,他们考查了大量的市场产品,并和自己的产品作比较,发现这种新的缓凝剂在性能上有优势。 

  吕健非常讲究和注重实际:我不想只是为了比赛去做浅层次的努力,想把这件事做实了。吕健根据市场上现有产品的销售模式一直不断完善手中的创业计划书。 

反复修改计划书 夜以继日迎挑战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4月,吕健团队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被推荐参加山东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获得一等奖。但是,按照规定,只有特等奖才有资格进入国家比赛。虽然付出了一年多的努力,团队前进的脚步不得不中止了。失败固然遗憾,经历过也就知足了。挑战杯创业大赛就好像大学生涯的奥林匹克,难度可想而知。比赛结束后,创业团队的成员大多毕业,大家各奔东西,不过吕健仍不甘心:创业计划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是可行的,我不想放弃。

  接下来10月份的全国挑战杯决赛,虽然吕健没有选手资格,只能前去观战,但是赛场上选手们优秀的创业计划和火一样的热情鼓舞了他。其中一位专家在讲座中说:“让失败来得更早些吧。这句话让吕健觉得特别受用,更坚定了心中的想法。 

  做实验,考查市场,修改创业计划书,一年多的准备让吕健花费了上万元钱。不过他没有向家里要一分钱。前段时间欠了同学8000多元钱,现在用比赛的奖金都还上了。吕健说,这一年来,创业的准备还占用了很多学习的时间。生活变得比较单调,晚上一两点钟睡觉成了家常便饭。有一次吕健为了做好市场调研,熬夜整理一些实验数据,在第二天学校期末考试中发挥失常,班级平均分90分,而他只考了70多分。 

因为经常在外边跑,室友都开玩笑说,寝室里是非常51”,他们5个人加我1个。过程是辛苦的,不过吕健从没有跟远在河北唐山的父母抱怨过。报喜不报忧吧,路是自己选的,只跟家人说过近期在申请项目,打算开公司。令吕健欣慰的是,他的父母支持他创业。 

  创业路漫长 众人拾柴火焰高 

  吕健走上创业路,离不开步玉环老师的指导以及她所提供的专利支持与技术支撑。创业的路是漫长的,需要自己的坚守和众人的帮助。在创业准备阶段,他还得到了校团委张程老师的支持。 

  去年9月,在山东省创业大赛申报阶段,吕健已经开始着手开办实体公司了,想放弃比赛,但是张程老师明白吕健不甘心,鼓励他参加比赛,向更多的创业人士学习经验,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和认可。为了参加比赛,吕健又找了9位同学参加,这就是现在创业团队的9名成员。 

  山东省创业大赛共有18个赛区,参赛的大部分选手来自社会上已有实体公司的创业团队,并且运营多年,其中优秀的选手资产已经达到两三亿元,这给了吕健不小的压力。比赛环节分为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和提问。最终吕健所在团队从50多个参赛高校单位的100多个团队中脱颖而出,以高校赛区第二名的好成绩进入复赛。 

  全省总决赛复赛在网络视频上进行,评委在济南,选手在青岛。吕健的团队最后上场。上场后,吕健忽然发现PPT因为格式不对,没法打开。由于每个赛区的比赛有固定时间,网络那边的评委催促他抓紧时间。我能不能不用PPT直接讲?情急之下,吕健只好紧张地脱稿陈述,创业的热情和脚踏实地的计划得到了一名来自石化领域评委的重视。该评委给了他更多的时间阐述,吕健表达了想在大学里创业,而不是为比赛做计划的想法。我喜欢有冲劲的小伙子。那名评委给吕健打了最高分。虽然接下来打分中最高分和最低分都去掉了,但是评委的认可深深地激励了吕健。最后,吕健的顺封石油工程材料创业团队在山东省创业大赛中获创业项目三等奖,得到了两万元的奖金。 

  一边求学一边当老板 

  吕健现在的队伍一共有10个人,他们有的来自石油化工专业,有的来自油田化学专业,有的来自经济专业,但都是敢于逐梦的年轻人,都是被吕健的激情所感染而加入团队。吕健公司的办公场所定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开发区大学生创业基地,这个月公司就能注册下来。名字我已经想好了,要么叫顺封石油,要么叫中石大博创。吕健说。 

  吕健创办了自己的公司,马上就要实现从普通大学生到创业老板的蜕变。不过他觉得,公司注册后,还有很漫长而又艰难的路要走。过完年后,我们打算将产品实现市场化,找厂家批量生产。吕健说,生产时要选好原材料,并保证材料制作的效果和实验室的效果相同,除此之外,还要对比市面的产品价格和性能,给自己的产品定价,打入市场卖出去。虽然路还有很长,但是都走到这一步了,我不害怕。吕健的一名队友杨美松放弃了就业和考研,跟着吕健一起打拼。 

  对于自己的未来,吕健很有信心:我们一定会走得很远,创业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团队,其次是项目,现在两个条件我们都有,我有勇气前进。”“吕健是个有志青年,在他身上闪现着当代大学生敢想敢干的精神。对于当代大学生创业问题,作为大学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去好好引领他们。步玉环老师深情地说。(本报记者张兴华)

  《中国教育报》(2013318日第7版)


总访问量:
   联系我们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网   地址:办公楼904